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精神的創造~哲學~尼采的精神三變



尼采《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》
第一卷:三種變形

我告訴你們精神的三種變形:精神如何變成駱駝,駱駝如何變成獅子,最後獅子如何變成小孩。
許多重負是給精神,給強壯忍耐而中心崇敬的精神擔載的:精神之大力要求重的和最重的負擔。“什麼是重的?”能擔載的精神如是問﹔它便駱駝似地跪下,承取一個真正的重負。“英雄們,什麼最重的?”能擔載的精神如是問,“說罷!讓我載著,讓我的大力暢快暢快罷。”自卑以損傷高傲﹔顯露瘋狂以譏訕智慧:這個是不是呢?正當自己的主張慶祝勝利時,而拋棄了這主張﹔爬上高山去挑撥誘惑者:或是這個罷?以知識之果與草自養,為著真理而使靈魂受餓:或是這罷?患病而拒絕安慰者,交給永不會瞭解你的願望之聾聵:或是這個罷?只要那是真理之水,不顧汙穢地躍入,而不嫌惡冰冷的和發熱的蛙:或是這個罷?親善我們的輕蔑者,伸手給想使我們驚怕的妖怪:或是這個罷?這一切重負,勇敢的精神都擔載在身上,忙著向它的沙漠去,象負重的駱駝忙著向沙漠去一樣。
但是,在最寂寥的沙漠中,完成了第二變形:在這裏,精神變成獅子﹔他想征服自由而主宰他自己的沙漠。在這裏,他尋找他最後的主人:他要成為這主人這最後的上帝之仇敵﹔他要與巨龍爭勝。誰是那精神不願稱為主人與上帝的巨龍呢?“你應”是它的名字。但是獅子之精神說,“我要。“你應”躺在路上,偵候著獅子之精神﹔它是一個放射著金光的甲獸,每個鱗上有“你應”的金字!千年來的價值在這些鱗上放光。這最有權力的龍如是說:“萬物之一切價值──它們在我身上閃耀。一切價值都已創造。而一切已創造的價值──那就是我,真的,‘我要’是不應存在的。”這龍如是說。兄弟們,精神之獅子用處何在呢?那謙讓崇敬而能擔載的駱駝不已夠了嗎?創造新的價值,──獅子亦不足為此:但是為著新的創造而取得自由,──這正需要獅子的力量。
創造自由和一個神聖的否定以對抗義務:兄弟們,這是獅子的工作。
取得創造新價值的權利,──這是崇敬而能擔載的精神最可怕的征服。真的,這於它是一個掠奪與一個凶惡的食肉猛獸的行為。從前它曾愛“你應”為最神聖之物:現在它不得不在最神聖之物裏,找到幻謬與暴虐,使它可以犧牲愛以掠奪自由:為著這種掠奪,我們需要獅子。
但是,兄弟們,請說,獅子所不能做的事,小孩又有何用處呢?
為什麼掠奪的獅子要變成小孩呢?
小孩是天真與遺忘,一個新的開始,一個遊戲,一個自轉的輪,一個原始的動作,一個神聖的肯定。是的。為著創造之戲,兄弟們,一個神聖的肯定是必要的:精神現在有了他自己的意志﹔世界之逐客又取得他自己的世界。
我向你們說明瞭精神之三種變形:精神如何變成駱駝,變成獅子,最後變成小孩。
──查拉斯圖拉如是說。這時候,他住在被稱為彩牛的城裏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